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郭斌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创新行为、策略与方向也面临着大变局。

事实上,这种大变局在每个国家的产业追赶和发展过程中都曾经发生过,只是在具体表现上有一些差异;并且这种与创新相关的大变局呈现出两种看似不相关、但实质上却密切交织在一起的趋向。一种创新大变局是创新的大环境在局部出现剧烈的变化,原有规则被打破,而新的规则尚未建立,身处其中的企业需要寻找到新的策略和方向,需要调整自身的战略焦点;而另一种创新大变局则是于无声处听惊雷,所发生的每一处细小的变化背后蕴含了巨大的改变征兆,只是身处其中的企业往往在最初并未清晰地察觉到。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两个与创新相关的趋势,它们分别与产业和城市有关。一方面,创新正在不断带来的新的增长与创业机会,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与5G这两个领域。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见证了城市之间的竞争,并且这种竞争越来越多地围绕如何打造城市的创新氛围,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以及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

2015年起,我和团队便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逐年编制并发布《中国上市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指数构造上,我们所提出的方法力图克服现有大多数创新指数评估在评价指标的选取以及评价权重的生成上高度依赖于专家主观判断的问题、较为关注研发投入、专利等技术因素而较为忽略非技术创新(例如商业模式创新)的问题,以及较为关注创新产出的(创新投入的规模)而较为忽视创新产出的(例如创新资源的运用效率)的问题。在公司样本的行业分布上,《报告》覆盖包括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和综合五大类35个二级细分行业。

不久前,我们发布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该榜单基于创新势力和创新效率两个维度,对2147A股上市公司进行量化评估。为呈现更为全面的中国上市公司创新现状,我们将发布《报告》的第二份榜单——2018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势力200强。

“创新势力”指标的四大测度

为更加客观、全面地体现上市公司已实现的创新能力,创新势力指标基于研发投入、研发人员、专利数量和销售利润率四个测度:

1)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数据主要来自wind 数据库的“研发费用”字段;缺失的数据从对应企业的年报中进行补充。

2)研发人员

研发人员数量主要来自 wind 数据库中“技术人员人数”字段;缺失的数据从对应企业的年报中进行补充。

3)专利数量

专利数量数据全部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检索系统,以上市公司为申请人,查询公开(公告)日介于201711日至20171231日之间的专利总量。

4)销售利润率

销售利润率(ROS=税后净利润/销售额;其中,税后净利润数据和销售额数据分别来自国泰安数据库(CSMAR)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字段。

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势力200

数据来源:《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

特别说明:该榜单仅代表创新势力,关于创新效率,请关注后续榜单。

话题:



0

推荐

郭斌

郭斌

3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主任、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方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与战略、技术追赶与产业创新、互联网与创新。自2015年起,每年编制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并公开发布相关报告。

文章